•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24 20:10
[字体:  ]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2763万元,其中市本级安排3484万元。在全市90个贫困村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实施项目100个,投入财政资金3850.4万元,涉及种植类40个,养殖类11个,乡村旅游类7个,扶贫工厂类4个,其他类38个,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资产入股为手段,以产业为抓手”的资产收益扶贫运行机制。

二是支持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已拨付市本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争取农业生产发展和产业化经营等资金2124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农产品加工升级、品牌创建、三产融合示范、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争取农村综合改革和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等资金12921万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村各类要素的潜能和各类主体的活力。支持参与省市名优农产品、绿色食品交易会等展示展销活动,为我市农业企业和特色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市场搭建平台。

三是支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市本级专项资金和省以上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奖补等资金15097万元,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完善财政支持防灾减灾政策,提升农业生产和经营主体灾害防御能力,拨付动物防疫资金2038万元,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救灾等资金44253万元。实施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和青弋江治理、灌区续建配套等工程,投入财政资金33299万元。支持启动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支持在全市推行河长制、湖长制。

四是支持引导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始终把支持农业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引导农业生产方式由数量增长为主转为生态质量并重。支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拨付专项资金2465万元。增强林业生态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投入林业改革与发展类资金13428万元,通过“一卡通”发放造林补偿和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5075万元。落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巩固农业“三项补贴”改革成果,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及稻谷补贴资金34550万元。支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业品牌建设,为农产品及加工企业占领市场提供保障。

五是支持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采取分级扶持方式,每年重点培强100个村,拨付资金2740万元。积极支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将“三变”改革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健全完善村级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制度,做好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