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宣城市财政局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宣城样板”

阅读次数: 作者:经建科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09:59
[字体:  ]

2020年,宣城市财政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财政保障,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提升全市人民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一是健全机制提效能。建立健全环保垂改经费保障机制,市县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运行,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驻市环境监测机构正式成立,有效构建规范有序、保障有力的生态环境机构管理体制。  

二是防治攻坚有保障。2020年市本级投入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1.2亿元,统筹布局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2020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二,优良天数比例92.6%、全省排名第二;省、市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1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三是投入渠道多元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健全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渠道,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水生态体系项目、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项目陆续成功申报发行政府债券;宣州区乡镇污水治理工程等9个生活垃圾污水生态治理和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正在谋划推进,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

四是横纵结合促长效。进一步完善纵向与横向相结合的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健全考核机制。目前全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制度和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已基本形成,2020年全市共获得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资金1200万元、空气质量补偿资金约982万元,以经济手段推动全市各地持续提升环境质量。

下一步,宣城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生态保障力,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宣城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