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会计管理专栏 > 会计服务

预算管理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问题解答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16:42
[字体:  ]



预算管理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问题解答

 

1.整合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对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

答:《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取消区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统称为国库集中支付。统一了资金支付业务流程,资金支付均由单位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出申请,系统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设定的校验规则对预算指标等校验通过后,发送代理银行办理支付。

对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不再区分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支付的款项(原直接支付),仍保留原来的记账方式。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支付的款项(原授权支付),取消零余额额度到账业务,不再使用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科目,单位核算时,可在支出时同时记收入,具体记账方式如下

例:单位根据业务人员差旅费报销单,从单位零余额账户支出费用5万元。

 

财务会计

借:业务活动费用/单位管理费用/其他费用 5

贷:财政拨款收入   5

预算会计

借:行政支出/事业支出   5

贷:财政拨款预算收入  5

 

2.规范单位会计核算体系对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

答:《规范》要求,单位应当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及时将会计核算信息传送同级财政部门。财政部门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与预算单位联网对接,逐步实现同级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信息的动态反映和集中存放。

对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全省2022年1月1日全面使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化、标准化、平台化管理,建立省级集中的单位会计核算系统,按《规范》要求统一单位会计核算标准和流程,符合财政部门业务及技术标准的财务软件公司在系统部署提供服务。单位登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线进行会计核算,实现单位会计核算在同级财政部门的动态反映和集中存放,实现单位会计核算信息与国库集中支付、资产管理、部门决算、政府财务报告等系统互通、数据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