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要闻

省财政支持打造扬子鳄的美丽家园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安徽省财政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8 10:30
[字体:  ]

    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爬行动物,野外种群数量约1000只,分布在我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为了真正打造扬子鳄自己的家园,实现种群复苏,多年来,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安全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绩效管理,2019年以来已投入省级以上财政资金1.3亿元,全力支持扬子鳄保护工作。

    保障栖息地生态修复建设

    2019年专项安排2055.9万元用于核心栖息地生态修复,直接扩大扬子鳄野外适栖地面积。每年安排资金,建立15公顷野化训练基地,保障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和后续跟踪监测。累计投入4690万元,建设人工繁育鳄就地越冬设施、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项目,有效改善扬子鳄栖息地环境质量。

    助力科研赋能提升保护能力

    安排资金支持购置监测高科技设备,为110条野外放归扬子鳄安装卫星定位追踪器,支持组织开展野外放归专项调查和系统评估。已累计安排林业科研资金200多万元,支持“扬子鳄优质种群繁育技术研究”“扬子鳄饲养繁殖与野外放归标准化建设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支持野外日常巡护监管技术开发,聘请23名野外生态巡护员,强化保护区监管。

    支持自然教育宣教事业

    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扬子鳄主题宣教馆后续建设,统筹资金支持完善鳄鱼湖研学旅行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支持自然教育专项规划编制和自然教育系列课程开发,普及和提高群众生态保护意识。

    在资金支持和人工保护的共同努力下,近三年累计野外放归扬子鳄930条,2020年首次拍摄到野生扬子鳄孵化过程,2021年扬子鳄科研项目荣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2022年5月新华社全球连线报道中国开展大规模扬子鳄野外调查,近三年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累计接待中外访客逾4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统筹资金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