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要闻

安徽优化“三个投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安徽省财政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31 11:00
[字体:  ]

重点支持培育新能源汽车、现代医疗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中国声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长鑫存储、晶合晶圆、江淮大众、滁州惠科、安大集成电路等引领性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在创新驱动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下,安徽财政坚持“资金+基金”“基地+基金”“科创+产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示范作用,综合运用补助、贴息、奖励、基金、减税降费等方式,助推安徽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真金白银”支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

一、舍得投入,推动规模质量上台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第一动力需要“第一保障”,财政资金的作用令人关注。

投入总量上持续加力,在财政收支“紧平衡”形势下,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始终把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预算保障重点,坚持算“大局账”和“长远账”,通过厉行节约和结构优化并举,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累计安排省级专项资金400多亿元。

同时,在支持标准上精准发力,改变过去“撒胡椒面”“小而散”方式,聚焦重点领域,提高补助标准,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制造业融资贷款,财政贴息40%,省级最高5000万元;重点产业创新项目,最高支持8000万元;“一事一议”项目,给予研发投入50%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0亿元。

此外,省市联动凝聚合力,按照“精准聚焦、科学统筹、省市合力、注重绩效”的原则,采取省级预拨、年底清算的方式,对重点项目建设采取省与市、县合力支持,充分调动市县政府、企业主体作用。在财政政策资金的加持助力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先后迈上万亿元台阶。

二、精准投入,推进产业发展

新突破创业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安徽财政在着力加大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投入的精准有效,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源要素向产业创新发展汇聚。按照立足当前、谋划中期、布局长远的思路,安徽财政整合设立“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制造强省等专项引导资金,结合全省细分产业特点,重点支持培育新能源汽车、现代医疗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中国声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9.8%,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高9个百分点,产值占比提高到41%,产业地标由过去的资源型“铜墙铁壁”,转变为今天的创新型“芯屏器合”“大智移云”。同时,围绕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安徽财政累计安排资金21.4亿元,支持量子信息、生物基新材料等68个重大产业专项、51个重大产业工程建设,“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柔性可折叠玻璃、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加速器等成功研制。聚焦优质企业培育,累计安排资金11.5亿元,持续支持400多个总投资额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累计安排资金16.2亿元,“一事一议”方式支持长鑫存储、晶合晶圆、江淮大众、滁州惠科、安大集成电路等5个引领性项目建设。2019年起省财政统筹新增10亿元设立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专精特新”发展、公共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累计培育3218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2家、百亿企业50家、千亿企业5家。集聚是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形态,产业因“聚”而变,也因“聚”而兴。安徽财政累计安排43.6亿元,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机器人、大数据等26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累计安排资金34.5亿元,全产业链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培育、推广应用,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基地集聚上下游规规模以上企业近200家累计实现产值近千亿元,2022年上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21.4万辆、同比增长94.1%。

三、创新投入,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实体

按照市场逻辑、资本力量的原则,综合采取基金、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安徽积极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

做大做强基金体系,2017-2021年累计注资143亿元设立300亿元规模的“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和200亿元规模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业发展基金,其中“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累计投资184个项目,投资金额247.4亿元,拉动项目投资超过1020亿元。2022年起,省财政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出资500亿元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设立主题、功能、天使等母子基金群,推动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助力融资担保增信,试点设立2亿元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发生贷款损失的金融机构,资金池予以20%-35%的补偿,鼓励金融机构“输血”科技企业,截至今年9月入库企业20137户,通过平台新增贷款13573笔、金额356亿元。注资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7亿元,为2116户在保科技型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70.2亿元。

此外,加大融资贷款贴息,推进实施总融资规模1000亿元的制造业融资贴息专项,已分3批次对121个项目累计贴息2.3亿元,撬动金融资本比例达1: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