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本地要闻

我市强化统筹系统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0 11:18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资金统筹,突出产业带动,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系统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储备和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资金统筹。合理统筹安排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对全市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兼顾其他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和“走在前、创示范”、艺术乡村试点村等,2022年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共计4.12亿元。

加快项目推进。各县市区系统谋划论证一批“联村抱团”“村企联建”“村社联建”的项目,截至10月中旬,全市已批复项目390个,涉及衔接资金4.12亿元,开工率为100%,其中产业类项目174个,涉及衔接资金2.66亿元。

谋划项目储备。提前部署动员各县市区谋划2023年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谋准谋实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各地2023年计划入库项目共计1149个,投资总额约19.8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442个,涉及资金14亿元,占比70.7%。

突出产业带动。我市加强对各县市区项目工作的指导,坚持按“县级规划、乡镇统筹、村级组团”的原则,创新谋划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产业项目,深入探索和完善“四带一自”联农带农机制,加快带动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宣州区养贤乡整合10个村项目投资1300万元,狸桥镇整合13个村项目投资2590万元分别建设水产、畜禽两个农产品加工项目,既促进“强链补链”,又充分实现“强村带弱村、抱团促发展”。

加强部门联动。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的资金项目监管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旌德县制定并印发了《旌德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5份文件,明确了各重点环节的工作要求,并提供了相关样表,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

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月调度,季督查机制,印发《宣城市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监督检查方案》,于4月、7月、10月开展全覆盖实地督导,目前已完成前两轮督导。重点针对2022年度衔接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安排实施、效益发挥等方面,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支出效率,确保项目稳定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