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保值增值+安全监管” 为社保基金平稳运行插上“双翼”

阅读次数: 作者:社保科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0-31 16:11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好“发展+安全”组合拳,积极统筹、认真规划、严格管理,推动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努力开创社保基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保值增值不含糊,管好社保基金“钱袋子”

通过“三个强化”,全方位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操作指引,对社保基金采取竞争性定期存放,按考核指标评价得分结果,择优确定资金存放银行。2023年,全市按照社保基金顶格上浮的存放优惠利率,共办理社保基金定存26亿元,预计获取利息收入1.9亿元,其中增值收益1.1亿元二是强化数据测算。每月测算社保基金可存放资金规模,切实调整定存比例,尽量减少基金在活期账户或国库的日常沉淀。目前,全市社保基金定存共有60亿元,扣除预留资金后,占比基金结余82%。全面优化定存结构,三年以上的中长期存款占比81.4%。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上下联动,深入研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政策。2020-2023年,全市上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金额34亿元,委托投资收益预计达1.3亿元。我市在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调的形势下,与银行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于利率调整等特殊情况,统筹谋划,积极应对,用好用足社保资金银行存款利率优惠政策。

二、安全监管不放松,筑牢社保基金“防火墙”

通过“三个聚焦”,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一是聚焦预决算管理。严格按照安徽省社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积极开展绩效自评,加强预算执行分析监控。我市已连续两年荣获社保基金预决算绩效管理二等奖。二是聚焦经费保障。2023年,除中央下达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经费668万元,市县财政安排医保部门预算1340万元,重点用于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工作。我市绩溪县荣获省2022年度医疗保障工作督查激励获奖资金50万元。三是聚焦联合监督。会同市医保等部门印发宣城市2023年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合市医保局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交叉互查、医保基金飞行检查,依职责对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实施监督。截止目前,全市共核减、追缴违规医保基金约22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