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提质增效

阅读次数: 作者:社保科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16:50
[字体:  ]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群体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暖民心实事市财政局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老年助餐服务提质增效。2023年,全市拨付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资金1500余万元,其中,筹集社会捐赠资金1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老年助餐点(含食堂,下同)312个,助餐社区覆盖率达100%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扶持力度保障服务可持续。推动建立“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集体添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筹资机制财政给予老年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助、年度运营补助支持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服务可持续。着力推进中心城区“15分钟老年人助餐圈”建设,2023年,全市新建老年助餐点118个,超额完成省级下达任务,拨付验收合格的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助519万元;兑现助餐点年度运营补贴416万元,扶持助餐点140个。通过均衡布局助餐点位,助力老年人吃得到。

分类补贴多,提升老人获得感全面推行刷社保卡、人脸识别方式就餐投入80余万元为新增助餐点配备人脸识别等系统,数字赋能,方便老年人宣州区、泾县、绩溪县实现助餐服务同城共享、一卡通用。全市对低保、特困、高龄独居、重度残疾、计划生育失独、重点优抚对象、劳动模范等60岁以上居家养老群体给予一定的餐补助让老年人享受看得见的实惠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等有条件的县市还适当扩大补助范围,提高了补助标准2023年,全市兑现老年人助餐补助516万元,惠及160余万人次通过分类补贴老年群体,助力老年人吃得起。

绩效管理严,增强资金安全性。着力做好事前绩效评估,增强绩效目标和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重点做好数量、质量、满意度等指标设置;严格审核补助申请材料并赴助餐点抽查运营情况;资金下达后,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平台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确保资金及时、安全支付到位;积极推进项目绩效评价,根据评价情况,协调民政部门完善考核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助力老年人吃得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近60万,助餐服务需求旺盛。市财政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老年助餐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以普惠性、多样化为发展路径,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