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2XP/202403-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2XP/202403-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5
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05 11:28 来源:宣城市财政局(宣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抓好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为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提供了坚实财政支撑。现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力助推经济回升向好

一是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延续、优化、完善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3.6亿元,惠及企业23.7万户。落实扩消费惠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全市共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1.5亿元。

二是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打通惠企资金兑现最后一公里。加强惠企政策资金统筹,推动更多政策资金集成集约,减少政策资金兑现碎片化,惠企政策资金原则上通过“免申即享”平台兑现。全市兑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资金3.9亿元,惠及企业1440家。

三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徽采云”平台,推进“政采贷”融资业务落地见效,全面落实政府采购助企惠企政策,全市通过“政采贷”帮助市场主体融资5303万元,惠及企业12户。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改革,构建以股权为纽带、以市级融资担保机构为核心,市县协同发力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49亿元,在保户数19180户,平均融资担保放大倍数3.61倍。

二、增收节支保障重点,全年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强化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税收管控,与税务部门联合制定15条举措,精准挖潜,努力增收。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9亿元,增长5%,扣除先进制造业加计抵减等因素增长7.2%。其中,税收收入126.3亿元,增长5.1%,税收占比63.8%,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制定争取上级资金考核办法,调动市直单位争取上级资金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保障能力。全市共争取上级资金164.6亿元,增长7.7%。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务限额,全市新增债券额度69.8亿元。

三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财力聚焦教育、就业社保、就医养老等民生领域,做到民有所呼、财有所应。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8.1亿元,增长5.6%。其中:教育支出49.8亿元,增长9.1%;科学技术支出14.5亿元,增长1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6亿元,增长10.8%;农林水支出54.4亿元,增长4.3%。

三、常态长效推进改革,财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深化园区财政体制改革。调整市财政与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财政体制,发挥财政体制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服产园发展经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鼓励服产园加大对市财政贡献,增强市财政统筹能力。市财政三年内通过财政补助、设立基金或注入相关国有企业等方式,支持园区开发建设。

二是持续推行零基预算改革。探索建立基本支出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更好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谁出台、谁清理”原则,常态化开展政策项目清理。市本级对专项预算安排的60个项目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其中10个项目不再安排预算,11个项目绩效评价后再调整安排,39个项目继续保留并加强绩效管理。市直编制2024年预算时,压减项目资金8000万元,压减比例达11.7%。

三是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印发《宣城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手册》,规范绩效管理工作标准和流程。强化事前绩效评估运用,切实扎紧政府“钱袋子”。实行绩效评审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明确绩效评审结果为差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进一步发挥绩效对预算编制的刚性约束。全市对157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63亿元,评价后核减4.3亿元。

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牢牢守住财政运行底线

一是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安排中的优先顺序,实行“三保”预算安排、支出执行和库款保障全过程动态监测。全市 “三保”支出153.2亿元,增长12.9%。

二是持续防范债务风险。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形成有效“闭环”制度体系,积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对隐性债务化债计划实行“一债一策”管理,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多渠道筹措化债资金,切实保障债务偿还。

三是管好各类财政资金。加强财政资金动态监管,不断优化监控预警规则,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全市共监控纠正各类违规业务1667笔,涵盖预算单位493个,涉及资金1.6亿元。推进财政专户清理撤并,严格财政专户开立,规范财政专户资金存放。全面梳理行政事业单位账户,进一步规范账户设立和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管理。

五、党建统领思想引领,全力锻造财政铁军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财政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果,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持续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市财政局获全市第五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建品牌——“财心财智·红管家”荣获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并入选全省第二届“一支部一品牌”百优案例。抓实行业党建,打造“宣领行”“明心向党 哲思致远”等9个行业党建品牌。

三是坚持正风肃纪,锤炼过硬作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初心与蜕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等廉政教育视频,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县处级领导干部各自领题12项,深入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