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财政信息,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各科室、单位职责,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信息发布,强化机制建设,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二、公开原则
        公开财政政府信息应当遵循公正、公平、依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政府财政信息发布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
        三、公开平台
         1.局门户网站和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为我局主要的信息公开平台,主要用于发布政务信息,包括部门领导、部门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政府权力清单公开、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采购、新闻发布会、民生工程、财政收支情况、宣城财政信息、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季度执行情况、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网络舆情监测与应对、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
        2.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中有五个版块的信息发布工作也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五个版块分别是年度财政预算、年度财政决算、三公经费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采购。
         四、公开方式
        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五、具体分工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实行科室负责制。结合各科室、单位职责分工,现将工作分解如下: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网上申请)由各科室、单位按业务分工负责发布、更新和答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书面申请、现场申请)由局办公室受理后,按程序交有关科室、单位答复。
        (二)局门户网站和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的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工为:
         部门领导:包括领导简介和领导活动,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部门设置:包括本局机构简介、内设部门和下属单位,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人事信息:包括本局人事任免、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招考信息、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录取信息,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政策法规:包括业务文件、意见征集、业务文件清理结果和政策解读。业务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由各科室、单位负责提供,监督局负责审核,办公室负责发布。意见征集及业务文件清理结果由各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政府权力清单公开:包括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总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其他权力等内容,行政审批由行政审批科负责提供,行政处罚、其他权力由相关科室负责提供,统一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规划计划:包括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由各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财政预决算:包括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其中部门预算、部门决算由预算科负责提供;“三公”经费情况由行财科负责提供;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由各专项资金管理科室、单位负责提供。统一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政府采购:包括招标政策文件、招标采购公示、中标及实施情况、投诉处理结果,由采购科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新闻发布会:包括计划安排和发布会实录,由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民生工程:包括民生工程信息和简报,由民生办负责提供,民生办负责在民生工程专网发布,办公室负责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
         宣城财政信息:包括财政信息,由办公室负责发布。
         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季度执行情况:包括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季度执行情况,由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财政收支情况:包括每月财政收支情况,由预算科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非税收入完成情况:包括每月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由非税收入管理局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网络舆情监测与应对:包括网络舆情监测与应对方案以及所处理的案例,由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依申请公开目录:包括可以依申请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名称,由各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信息公开年报:包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办公室负责提供和发布。
         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建设和账号管理。
        (三)我局负责的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五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工为:
         年度财政预算:包括经同级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报告及报表,并附相关说明。公开范围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按项目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算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按支出经济分类公开。由预算科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年度财政决算:包括经同级人大批准的财政决算报告及报表,并附相关说明。决算公开原则上参照年度财政预算公开范围。由预算科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三公经费情况:包括“三公”经费预决算。预算要公开财政拨款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决算公开原则上参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范围。由行财科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公开范围涵盖我局管理的各类专项经费。由各专项资金管理科室、单位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政府采购:包括招标政策文件、招标采购公示、中标及实施情况、投诉处理结果,由采购科负责提供,办公室负责发布。
        六、有关要求
        各科室、单位要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其中,各专项资金管理科室、单位每季度至少提供2条专项资金使用信息。
        七、监督考核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并认真对待。局办公室负责对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记录、统计、汇总,定期对各科室、单位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2015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