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有力

阅读次数: 作者: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6-08-19 16:20
[字体:  ]

    今年6月份,市人民医院与旌德县人民医院签约,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旌德县人民医院挂牌“宣城市人民医院旌德分院”。这是我市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自2015年全省深化综合医改试点以来,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方便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我市有序推进市县公立医院等各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2015年4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按时完成了取消药品加成、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和实施药品带量采购“三同步”改革措施。自当日起,参加全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市人民医院和市精神病医院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出台了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同日起,这两所城市公立医院全部执行降低后的服务价格。稳步实施药品带量采购,分两个阶段实施,一是由市人民医院牵头,联合郎溪、绩溪、旌德共同组建带量采购联合体,二是其他县市区以县为单位,组建区域内带量采购联合体,2015年全市公立医院网上平台内采购药品5.5亿元,带量采购节约资金3292万元。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分级诊疗、支付方式改革为三个突破口推进。我市推广泾县中医院等改革经验,实行“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建立以运行效率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各县市区出台了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推进医联体建设、双向转诊规范开展为内容,探索推行分级诊疗模式,市人民医院与旌德县人民医院建立业务帮扶、协同服务的医联体,同时与9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以技术帮扶为核心的医联体,泾县、宣州、宁国作为全省县域医共体试点县,由县级医院牵头、与乡镇卫生组建县域医共体,推进医疗资源整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积极探索支付方式改革,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全市公立医院推行按病种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宁国市人民医院还列入全省6个临床路径管理示范创建医院之一。

    镇村基层医改则以“取消收支两条线”为关键点,进一步巩固完善。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取消了“收支两条线”管理,按编制内实有人数核拨人员经费,全面实行财政经费定项补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明确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后用于人员奖励的比例,各县市区均占50%左右。积极探索基层医疗机构人事管理制度,广德县率先做出尝试,由县卫计委负责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统一管理和调配,对专业技术人员直接面试考核录用。

    据了解,我市综合医改工作总体推进有力,处于全省第一方阵,5项指标去年位列全省之一,省卫计委通报表扬了我市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药品带量采购、“三费”控制等多项工作,在今年全省医改推进大会上,我市作为全省两个市之一作交流发言。

    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初步成效。一是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药品带量采购、推行临床路径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2015年全市医疗机构总收入同比增长8.6%,达到了国家要求“10%以下”的控费目标。其中,全市公立医院药品耗材占总收入比例为37.4%,达到了省规定的目标,同比下降5.2%。二是医务人员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通过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收入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倾斜,2015年我市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同比提高3.6%,高于省医改责任状近3个百分点。

    目前我市各项医改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