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本地要闻

我市积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阅读次数: 作者: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6-11-11 11:10
[字体:  ]

 10月28日下午,记者从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9月以来,市住建委全力贯彻落实并积极开展我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我市的工程质量治理和建设监管取得了一定成绩,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举措有创新、监管力度有加强、监管水平有提升。

 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在行动中,我市建立健全工程质量书面承诺制度、永久性标牌制度、信息档案制度及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制度。截至今年9月,市规划区共389项工程补签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487项工程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全部签署“两书”,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全部设立永久性标牌。

 优化监管队伍建设,完善监督检查制度。积极推行“一岗多责”和“分片协作”的监管方式,整合质量、安全、市场、节能各方监管力量。以“质量巡查、监督抽查、抽测为主要方式,行政执法为基本特征”的监督模式为基础,建立健全“实体和行为并重、抽查和抽测并行、信用评分和行政处罚并用、日常监督和质量巡查相结合”的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将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同时于监督检查中不定期开展“飞行检查”和“回头看”,并加大对钢筋、混凝土等原材料与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等监督抽测力度。

 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加大惩戒处罚力度。2014年9月初至今,市住建委共组织开展了9次建设工程监督执法检查、5次建筑节能专项检查、3次监理专项行动、2次市场行为专项检查等及各类日常检查20余次。上述累计检查1371项次在建工程,下发各类整改通知共计806份,停工整改通知书2份,共计给予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记不良行为记录、通报批评86起;对质量、节能、市场等方面存在较明显问题的工程行政处罚立案14起,处罚责任单位19家、责任人2人,罚款总金额124.07万元。

 运用信息管理手段,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积极推广应用“工程建设监管检查系统”(监管通)、“安徽省建筑施工现场广域网考勤系统”(IFA)、“安徽省工程质量检测全过程监管系统”(IMT)等系统。截至今年9月,对全市通过图审的827个在建单体工程已检查822个。全面实行电子化审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实名制认证管理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约400家建设工程企业完成各关键岗位共约16000名人员实名制、全市近300家建筑业企业基本信用分以及130个项目的建筑市场行为的采集录入工作,建立了一套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的信用奖惩机制。

 创新监管举措,强化监管效能。2015年起,市住建委申请了专项监督检测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检测机构,重点抽测钢筋等原材料质量和混凝土构件实体强度。同时该委还安排了节能、设备检测专家咨询经费,邀请节能专家近20余人次,设备检测专家40余人次。此外,在市政府和市住建委的推动下,2015年6月后,项目发包方自愿将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托管于在市财政局开设的财政账户内,最大限度保障业主合法权益。截止2016年9月底,“财政专户”工程质量保证金托管工程数53项,托管总金额7306.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