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宣城公立医院改革考核全省第一:"健康宣城"取得新突破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8-08 09:25
[字体:  ]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医改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节点任务,全力推进“健康宣城”建设。在2016年全省深化医改工作会议上,我市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在2016年度全省深化医改考核中,我市公立医院改革考核位于全省第一,深化医改综合考核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医改工作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稳步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实施全市药品集中采购。我市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2015年启动第一阶段工作,全市组建了五个带量采购联合体,涵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采购方式依据药品类别、区域或医院类别进行分包,实行打包采购。启动全市药品集中统一采购。今年,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进入第二阶段,药品实行全市集中统一带量采购,市人民医院牵头组建全市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涵盖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遴选药品配送企业。全市药品带量采购联合体,面向社会公开比选了药品配送企业,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分别遴选了10家和5家药品配送企业。

  加强重点药品监控管理。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对医疗机构网采购情况加强监管,将采购金额及配送金额前10位的药品纳入预警管理。对公立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进行月度督察和通报,促进药品安全合理使用。今年第1季度,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和县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分别达100%和83.2%;市级医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占比分别为7.0%、8.9%、6.7%。

  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我市印发了《关于完善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的实施方案》。实施了公立医院专项绩效奖励,2016年全市公立医院专项绩效奖励达7000多万元,针对基层“招不进、留不住、用不活”的问题,广德县、宁国市等地创新改革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人事制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岗位管理,简化招聘程序,放宽招聘条件。

  大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推行了临床路径管理,实行按病种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数分别达到110种和50种以上,按病种付费执行率达40.1%,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数占比达30%以上。我市临床路径管理和按病种付费年度考核位于全省地市排名第3名。

  扎实开展医共体工作。目前,宣州区、广德县、宁国市、泾县、郎溪县作为全省县医共体试点县,共组建13个县域医共体。各医共体建立消毒供应中心、检验中心和病理中心。各牵头医院派遣专家驻点对成员单位帮扶,免费培训医技人员,赠送诊疗设备。

  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去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9.3%,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38.3%。去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培训,建立县乡村三级机构组成的“1+1+1”组合式团队,向居民提供医疗与预防相融的综合健康服务。

  组织编制卫生计生系列规划体系。我市组织编制的《宣城市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于2016年1月由市政府印发实施,卫生计生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已经印发;中医药发展和中药产业、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通过市法制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拟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我市规划编制工作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巩固完善基层医改政策。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取消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各县市区按编制内实有人数核拨了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经费,全面实行财政经费定向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