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 国库管理

市人行积极推动县级国库 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全覆盖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1-29 15:06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全省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完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从2018年初开始,市人行即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联合宣城市财政局,组织全市各县级财政、人行、商业银行以及技术服务公司,全力推动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截止7月6日,全辖7个县(市、区)全市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已圆满上线运行。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为做好宣城市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市人行积极协调市财政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宣城市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全市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具体实施方案,同时要求有条件的县(市、区)同步将乡镇国库集中支付也纳入此次改革之中。3月16日,市人行组织人员参加了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全省国库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会议;4月9日至11日,组织全辖各级国库业务骨干参加国库处举办全省人行国库支出电子化培训班。

   (二)召开专题会议,做好业务培训。3月29日,市人行与市财政局联合召开了全市县级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动员会,对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全市各级国库、财政、代理银行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人行、财政、技术公司相关人员对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进行了培训,解答了各相关方面提出的问题。同时,市人行还成立专门的业务指导小组,联合技术公司专家分赴相关县(市),指导当地人行、财政、代理银行开展前期业务培训,方案设计优化经及系统搭建工作,解决业务推进工作出现的情况和问题。

   (三)开展多轮测试,强化业务指导。为确保全市县级电子化改革顺利完成,5月14日至25日,市人行联合市财政局组织全市各县级人行、财政、银行开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三方测试工作。测试期间,市人行联合财政、技术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QQ群,每日提前安排测试任务,及时与相关单位和技术公司对测试情况进行会商,实时指导解决县级人行、财政、代理银行测试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同时,各代理银行还积极向上级行争取,加强银行软硬件投入,确保系统如期上线运行。

   (四)分批上线运行,严格账务核对。在多轮测试成功的基础上,依据宣城市县级国库支付电子化实施计划,结合宣城辖区实际,并报经省财政厅、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审定,宣城市7个县(市、区)分两批正式上线国库支付电子化,第一批6月25日上线,包括宣州区、宁国市、广德县、泾县,第二批于7月2日上线,包括郎溪县、绩溪县、旌德县。在正式上线期间,市人行抽调专人,分赴相关县市现场指导,实地解决正式上线过程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同时为确保上线初期账务不错不乱,市人行要求电子业务和手工业务并行一周,第一周各支库须每日将集中支付手工凭证与电子信息相互核对,在确保一致的基础上再行办理转款,并将手工凭证与电子凭证一并作为会计档案装订保存。

    二、取得的成效

    经全市各级人行、财政、代理银行以及技术公司近半年的努力,至2018年7月6日,宣城市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有效提高了县级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及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国库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