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宣城市2018年度“移风易俗十大新事”评选结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09:10
[字体:  ]

 根据《关于开展评选宣城市2018年度“移风易俗十大新事”的通知》,经各县市区层层推报评选,市文明办评选委员会评定,现将宣城市2018年度“移风易俗十大新事”评选结果予以公示:    

 1.文明祭祀倡新风。宣州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在清明节、中元节和冬至时期,设置文明祭祀焚烧点15个,组织社区干部、文明志愿者等开展宣传引导,辖区近50%居民参与文明祭祀。    

 2.村规民约“七句箴言”倡节俭。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制定新村规民约,村卫计专干汪城乡把女儿的升学宴换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汪汉英老人去世,其家人不大操大办宴席,而是举办追思会。   

 3.新风堂带出新风尚。宣州区朱桥乡九保村,整合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起来的农家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堂,由村红白理事会负责管理。村民向红白理事会申请,即可办宴席,对节约节俭办酒的,还给予一定优惠。    

 4.“党员家训”文化墙带出好村风。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20名党员带头晒家规家训,亮公开承诺,绘制出了面长10米高两米的“专题”文化墙,用身边的家风家训文化来教育身边的党员和群众。    

 5. 搭建礼堂精简宴请。郎溪县十字镇施吴村,致富带头人们合力捐资,建成了占地面积298平方米的礼堂,一次可接纳20桌酒宴的办理,方便村民办理红白喜事20余次。    

 6.举办汉式集体婚礼。广德县组织来自全县各地的14对新人参加汉式集体婚礼,宣读倡议书,加深青年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有效遏制婚礼大操大办、奢侈浪费。    

 7.百家宴共叙邻里情。广德县杨滩镇燎琳村,春节期间每户提供三四道菜,三四户自愿围成一桌,村民集体吃年夜饭,观看村民自发组织的传统民俗演出,杜绝奢侈浪费,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8.鲐背老人去世举行树葬。宁国市青龙乡青龙村,97岁高寿老人去世,生前立下遗嘱“不准土葬、只准火化,不准烧纸”“骨灰撒在菜园地与妻子的坟上”。其子女遵嘱以“树葬”的方式送别老人,丧事简办。    

 9.建乡贤文化馆培育文明新风。泾县琴溪镇,打造乡贤文化馆,弘扬古代贤士和近代乡贤精神,破除封建迷信,拆除了赤滩村广场上的财神菩萨像;丧事简办,旵山村的王碧中去世后选择海葬。    

 10.创作家风歌曲倡导移风易俗。旌德县俞村镇,将俞氏家风家训中的重要理念提炼出来,创作成《俞氏家风代代传》童谣歌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在俞村中心学校广为传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