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深化“五比五评”聚焦“五度”要诀 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9
[字体:  ]

市财政局(国资委)紧扣“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聚焦“五度”要诀,扎实开展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部门有序深入,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财政改革有广度。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稳步提升,为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促进加快支出进度、资金规范使用。推动跨部门资金统筹整合,提升政府部门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构建该保必保、应省尽省、讲求绩效的资金安排机制,增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保障能力。

二是风险防控有尺度。坚持规范举债,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严格限额管理,确保政府债务总额不超“天花板”。统筹“防风险”与“稳经济”,争取新增债券资金68.2亿元,有力保障宣绩高铁、城市水生态、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多渠道筹措化债资金,对标化债计划实行“清单式”管理,依法合规化解债务存量,按期按质完成化债任务。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强化动态监控,扎实做好预警分析,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

三是绩效管理有深度。按照中央和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在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础上,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为核心,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全力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创新开展重点项目政策和部门预算事前绩效专项评审,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建立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让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更加精准;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实效,将绩效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逐步建成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是为民服务有温度。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十项暖民心行动”顺利实施。1-10月全市财政支出完成280.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27.1亿元。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今年以来,全市共拨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2.96亿元。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截至三季度全市共为490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15亿元。

五是助企发展有力度。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退税免税减税降费59亿元。开展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1-10月全市共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8.2亿元。常态化赴企业走访调研,对牵头联系的企业推荐申报制造强省等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依托“徽采云”平台,实行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属企业重组,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总体完成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