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宣城财政“三个强化”助力基层群众 健康更有“医”靠

阅读次数: 作者:社保科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7:43
[字体:  ]

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一项新举措。去年以来,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目前,我市已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9所,初步建成多层次、多样化、布局合理的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层群众健康更有“医”靠。

强化机制建设。市财政局配合卫健部门出台《宣城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试行)》,明确目标任务、设置原则、功能定位、建设标准等,为县域医疗次中心医疗圈体系建设提供指引。县域医疗次中心对上承接医共体牵头医院,对下辐射一般乡镇卫生院。

强化要素保障。2023年,市县财政安排资金8000余万元,用于9所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基础设施、人才队伍、急诊急救、临床专科、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财政投入同比增加800余万元,增幅达10%以上。同时,积极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经费保障,充分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对口支援、辐射带动作用。

强化考核激励。市级组织对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单位进行考核,2023年广德市新杭镇中心卫生院(医疗主导型)、宁国市港口镇中心卫生院(医防结合型)、旌德县庙首卫生院(公卫主导型)获评第一名。市财政安排奖补资金60万元,按照20万元/个标准给予建设单位奖补,用于持续提升县域医疗次中心服务能力,有效调动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单位积极性

2023年,9所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总就诊人次同比增加近4.6万,上转诊同比减少157人次,下转诊同比增加418人次。县域医疗次中心把常见病、多发病留在乡镇解决,既落实了分级诊疗制度,又解决了群众就医难题。财政部门将持续强化县域医疗次中心资金保障,基层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