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 纪检监察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带头讲好专题党课 发挥示范领学作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29 18:49
[字体:  ]

5月26日上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驻在单位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以《浅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危害及应对》为题向支部全体党员讲了党课。

他结合近段时间开展的“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学习,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谈认知、谈体会、谈应对。他说要想拿出有效管用的应对措施,必先弄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来龙去脉。他首先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分析其由来,从古今社会形态分析其由来和表现形式,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进化、演变、甚至说是变异,得出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怪胎”,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上级官僚,下级必然形式,问题出在基层,根源却在上级。

他强调,形式主义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我们党向来都坚决地反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是格格不入,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虽经过十八大以来九年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基本刹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甚至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比较突出,影响政令畅通,成为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拦路虎”。并列举了赵正永、王三运等政绩观扭曲、敷衍塞责、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案例。

他还从纪检监察的角度分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整而不绝的一些原因。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因发现难、监督难导致一些人心存侥幸、少有顾忌,同时形式主义的背后,总是晃动着官僚主义的影子,相互作用,是慢性病,易复发,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牢牢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的新动向,建立长效管用的监督机制,发挥自身职能,加大教育惩处力度,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整治,精准高效执纪、精准有效问责,建立起强大的免疫系统,从而实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标本兼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